Mr.lixia

手机摄影后期的个人喜好与经验 FROM麻团张

麻团张:

    把自己拍的照片发在社交网络上与大家分(zhuang)享(bi),看各种各样的评论,也是蛮有意思的事情。除了一些普通的评论,麻团的手机摄影(美其名曰)作品经常会收到一些有意思的评论,比如:

    1.“这是哪里?”(因为手机摄影的文字注释里我不说拍摄地点,所以遇到一般都会回复的。就是有时候觉得提问方式不太礼貌。。)

    2.“这是啥?/什么东西?”(=_= 我爱极简主义,所以有时候拍的比较抽象,但是被这样问总归觉得受到了打击。关键是,我回答了这是什么,提问者一般都不信。“怎么可能是天花板?”)

    3.“为什么我用手机拍不出这样的效果呢?”(是啊为什么呢~)

    4.“你手机拍的比你相机拍的好多了!”(一句话惹怒摄影师系列。朋友你说话时是要负责任滴呀!)

    5.“手机拍的真不错,你是买不起相机所以用手机拍的吧?加油,器材永远不是第一位的!”(。。。是啊,我好穷。)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当然,其中问得最多的,同时也是我回答的最少的,一般都是关于如何在手机上后期处理这些照片的问题。

    之所以不怎么回答,并且在之前的文章中也不怎么写后期,是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用手机拍照就是为了简化、弱化后期处理所占的比重,让拍照这一过程轻松一些。许多摄影师的手机摄影会有一些精彩的特殊效果,比如双重曝光,比如星球奇观等等,而我尊崇的只是简单调色或者处理一下影调,便可以了。

    现在,也是时候说一说自己的手机摄影后期的一些东西了。原因有三:

    1.禁不住评论里对后期的提问了(“这个用了哪个APP啊?用了哪个滤镜啊?调了什么参数啊?”),决定一劳永逸,索性说一说。

    2.之前往往觉得自己积累不够。现在用手机拍照时间也不短了,拍了一些还算可以的东西,总结出一些个人的喜好与经验,或许能给大家一些帮助。

    3.天要下雨,团要过年。春节就要到了,今年麻团和团爸团妈都是本命年(说这个干啥),孝敬父母年货不能少,此外还有小孩子们的玩具&压岁钱,亲友的帝都特产,老人们的广场舞最新装备等等……所以本日志最后会有关于一个很良心的摄影产品的小广告,你懂的。放在最后不会影响大家的阅读,当然,为了广告我也会在日志的最后提供“福利”。

    所以,这篇日志说的是:我用手机拍照时,用最最常用的APP后期处理时,个人总结的一点经验和喜好。并不是教程,因为经验和喜好因人而异,我个人的总结,未必人人都适合,纯粹是抛砖引玉,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与启发,也能总结出自己的手机摄影之“道”。

    文章分为九部分(文字不算多,图会多一点):

    (1)VSCO滤镜的喜好

    (2)使用VSCO滤镜要注意的

    (3)VSCO参数微调的小经验

    (4)Mextures的个人用途

    (5)Snapseed的辅助

    (6)SKRWT:强迫症的福音

    (7)总结

    (8)广告

    (9)福利

    废话不多说,那就从我最爱用的后期APP——VSCO说起吧。



一、VSCO滤镜的喜好

    这个APP到底叫VSCO还是VSCOcam还是VSCO Cam,这不重要。我以前叫它VSCOcam,因为手机上图标下的名字就是这个。但是最近自从它从原本高大上的图标变成了麻将一筒之后,名字也变成了VSCO,那就这么叫它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VSCO由色彩变R.I.P.最后成为麻将一筒的演化史

    VSCO怎么使用在这里就不说了,我以前写过使用此APP的使用指南(详情可搜索VSCOcam漫游指南 FROM麻团张”。时间久远,VSCO更新后也有了改变,不过大同小异)。谈到VSCO的后期,那么不可避免就说到了……它的滤镜。

    “这张照片用了VSCO的哪款滤镜啊?”

    如果你把VSCO所有的滤镜都购买下载了,就会发现它的滤镜数量早就超过了100。每次处理照片,难道要一百多个滤镜挨个儿试效果吗?

    是,也不是。

    是:一开始,对各个滤镜不是很了解,我一般都是挨个儿点滤镜看预览试效果的。 即便是现在,有时候我对后期的调色没有什么想法的话,时间允许还是会挨个试一试,说不定会有什么惊喜。

    不是:熟能生巧,用的时间长了,处理的照片多了,哪个系列有什么风格,一系列中的各个滤镜会有什么效果,慢慢都会有一个大致的感受。此外,VSCO商店里对各个系列的滤镜都会有文字介绍。即便我们懒得去看文字介绍,看一下滤镜的名字也可以大致懂得滤镜的风格。比如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VSCO设置中设置预设顺序的界面

    如图,S4、S5、S6三款滤镜名字里的“WARM”,就是在说这三个滤镜的色系风格会偏暖一些。

    其实网上也会有很多VSCO教程仔细介绍每个滤镜的灵感来源,是什么风格(偏暖,偏冷,色彩特点,对比度高,灰度大等等),适用于什么场合(风景啊,人像啊)。我不会在这里说这些东西,本身滤镜商店就有类似的介绍,网络上详细介绍各个滤镜的文章也不少。此外,“什么风格”,别人的描述再具体我们自己也记不牢固;而自己来尝试的感受是最深的:多导入几张照片,多尝试,多观察滤镜使用前后效果对比,多用, 自然就会熟记于心;至于适用场合,我觉得没有绝对,只要是合适的、我觉得效果最好的滤镜,就会去用。

    所以你会问,麻团喜欢用什么滤镜?

    为了更加直观地回答这个问题,我利用一些空闲时间,整理了自己从2014年4月直到现在用VSCO处理的所有照片。其中一小部分照片因为是生活随拍,当时处理了发在网上就删除了,只保留了原图,所以也遗失了,没有计入统计范围内。不过绝大部分我都保存备份在电脑里。经过整理,共有432张被我用VSCO处理过的照片归入统计范围。我记下了每个照片使用的滤镜,统计成表,制成条形图《麻团使用VSCO滤镜喜好分布》如下:

    (啊笨人一个一个照片找,人肉统计还真是很辛苦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麻团使用VSCO滤镜喜好分布

    (这么小的字还有水印,谁看的清啊!)

    ……额,我们竖过来看:


    滤镜顺序按字母顺序排列,每个滤镜标注了照片使用的数量。点击大图看效果会好一点,总之就是那么个意思(你在敷衍我们吗)……

    虽然432张不算多,而且这样统计比较粗糙,因为有些滤镜是一直存在的,有些滤镜后来才更新出来(比如最近才推出的商业合作滤镜ACG)。但是,也是可以从中看出我的一些滤镜选择喜好的规律的。

    分析:

    1.有些滤镜我用的比较多(比如LEGACY-04A9),有一些滤镜我是从来没用过,比如T系列的一些滤镜,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其过度的灰度;也有一些是我很喜欢,但是没有用过的,比如Q系列,并不适用于我所处的生活场景和我拍摄的片子的色彩,所以尽管我很喜欢这系列的滤镜,但是目前为止我只用过3次。总之,滤镜的使用看喜好也看场景,也许我出国留学后换了另外一个环境,对滤镜的喜好也会改变。

    2.作为VSCO最初的十款经典(遗产),LEGACY系列(01~10),我最爱的还是04滤镜,这也是我常用的一款。各方面处理都适中,适用范围比较广。相比之下,LEGACY其他的滤镜与LEGACY之外的滤镜相比就有些粗糙了,我基本不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Hydra.】2015.1.4 by iPhone, VSCOcam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使用LEGACY-04滤镜

    3.刚开始使用VSCO时,我对有胶片味道的柔和的A1、A2情有独钟,不过后来的后来,直到现在,我最爱用的还是A8-A10中的A9,达53张之多。A9很契合我的生活场景,我也很喜欢A9的色调与灰度的掌控,恰到好处,大部分生活随拍,我都用A9处理,部分手机摄影的严肃作品我也会用A9来处理。A8色调相对来说冷一些,而A10则整体更暖,对比度不高。一般来说,如果处理生活照片,若我懒得再挑滤镜,那就用这三款。一般用A9,想冷峻一些用A8,而在晚上室内拍的照片,用A10则会有很好的效果(我最近特别喜爱用A10滤镜,室内暗光的照片在A10下会有柔和的温暖感觉)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Born to break.】2015.2.12 by iPhone, VSCOcam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使用A9滤镜

    4.B系列即黑白风格,我最爱的是B4滤镜,因为自己喜爱对比度较高,比较有情绪感觉的黑白风格,而其中B4最重口味。统计的时候发现,早期我用B5多一些,不过后来如果处理黑白的话,我几乎都是用B4。所以与之相对的,X1~X3这种发灰的黑白滤镜我就很少用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Escape.】2014.11.30 by iPhone, VSCOcam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使用B4滤镜

    5.C系列的滤镜全套我都十分喜欢,前三款色彩明亮活泼,早期用VSCO我最爱C2;后来推出的C4~C9色彩风格更为独特,当然对原图色彩的改变也比较大(我现在比较喜欢用C7)。有时候我觉得原图的色彩有些暗淡不出彩,往往就会使用C系列的后面几款滤镜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Foundation.】2015.10.11 by iPhone, SKRWT & VSCOcam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使用C7滤镜

    6.F系列从前我用的也比较多,有时显得淡雅有时也很沉静,是我最初最喜欢的VSCO色调。不过现在,我觉得F系列的色调太容易被其他APP的滤镜模仿了,显得有些low,于是用的很少了。G系列同理,从前喜欢,现在不怎么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Fall.】2014.11.11 by iPhone, VSCOcam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使用F1滤镜

    7.H系列我只爱H6,迷人的冷色调。HB1过于清淡了,而HB2则浓烈许多。尽管H和HB是两个系列(HB是商业合作系列),不过H开头的话我现在就会优先考虑H6HB系列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Ghost.】2014.10.17 by iPhone, VSCOcam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使用HB2滤镜

    8.K系列我也很喜欢(其实,色彩明亮有特殊风格的一般我都喜欢),个人觉得有柯达胶片的色彩风格,特点便是那种发红的整体风格(当然在不同照片上表现也不同)。不过我个人觉得K系列适用范围并不怎么广,在一些片子里那种发红的风格会让高光部分显得有些过于偏色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Yellow.】2014.10.1 by iPhone, VSCOcam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使用K3滤镜

    9.KK1、KK2两款滤镜我现在很喜欢,它们的暖色调温暖却不会产生腻的感觉,十分温和。如果需要故意制造暖色效果,我一般就会在A10和KK1、KK2,以及之后的S4~S6中来选。之前也说过,室内暗光我会选A10,其他场景则喜爱KK系列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Hopscotch.】2015.9.25 by iPhone, VSCOcam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使用KK2滤镜

    10.当年LV1滤镜出的时候我很喜欢,疯狂地使用。不过后来滤镜列表里LV1和LV2都不见了,只有LV3,我也一直没去找,因为我后来觉得LV3更不错。

    11.M系列整体的那种复古风格我其实不喜欢,有时候才会偶然一试觉得效果还不错。N系列我一般就用N1了,整体十分明亮通透,色调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。大部分都被我用作风景照了,因为有时候不想让蓝天与绿色改变太多,顺从原色调,又想让整体更鲜亮一些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Faceless and Hunter.】2015.1.1 by iPhone, VSCOcam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使用N1滤镜

    12.S系列现在用得比较多,一般来说,如果其他滤镜的预览我都觉得不满意的话,我就会用S系列来试试。前三款滤镜相对来说很自然,后三款滤镜主打暖色调,不过往往只有别的滤镜我都不满意时,才会用S系列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1.】2015.2.4 by iPhone, VSCOcam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使用S3滤镜

    其实,既然是“喜好”,那么也就是个人偏好。而偏好也是可以随着时间而改变的。比如以前我不喜欢C6-C9这种色调改动很大的滤镜,但是前段时间去越南旅行,用手机拍了一些蓝天白云绿草沙滩大海,莫名地觉得C系列很适合,于是最近却又十分喜欢用。

    而VSCO滤镜试用的多了,其实也就不用一个个预览了,许多我经常用的滤镜的色调风格都已经记在了心中。有时候,我用手机拍下照片的同时,便已经想好可以用哪个系列的滤镜了——这也是慢慢积累的成果。



二、使用VSCO滤镜要注意的:

    只有一点:正确把握滤镜使用的“度”。

    众所周知,VSCO的参数调节是12级分级调节,滤镜也是可以调节0~12的不透明度的。我个人现在的喜好是基本不会调到12,即100%。因为大部分的滤镜色彩风格比较重,如果只选择100%的滤镜效果,不调节不透明度的话,画面整体会显得“滤镜味儿”过重,让色彩与影调都不自然,尤其是一些比较重口味的滤镜。

    如下图所示,这张照片我选用了C8滤镜,对原图蓝色、绿色等颜色的色相改动会比较大。如果把不透明度调到12,滤镜色彩会显得过重,而且蓝天的画质也会受到很大影响,比如会出现严重的噪点,或者色阶断裂。(如果在自己的手机上都能看出画质的严重损害,那么在电脑上看同样的图,画质损害的效果更显而易见)所以使用这个滤镜时,我把不透明度调到了7,即让图片有滤镜本身的风格,也不会让色彩过于不自然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调节不透明度,恰当使用滤镜。

    所以,如何让照片处理之后的色彩显得“舒服”,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把握好滤镜试用的程度。不要过于迷信滤镜的色彩,考虑色彩的同时考虑手机照片本身的画质限制,适当使用。



三、VSCO参数微调的小经验

    当然,用VSCO后期处理,滤镜只是第一步,之后还有各种参数的微调。既然是“微调”,那么也就是说,若无特殊情况我个人不喜欢太大的改动,每个参数一般只调一点点。

    非要说有自己的经验的话,那么套路基本如下:

    1.适度锐化。其实在手机导入VSCO之后,我最先做的并不是选择一个滤镜,而是先锐化。这是我的个人习惯。(在电脑上用PS或者Lightroom处理单反拍的照片,第一步我也先做这个:先锐化+降噪,让画面的画质“看上去”比较锐利舒服,然后再处理其他参数。当然,降噪的参数在处理的最后我还会再做更改,PS的后期过程在这里就不多叙述了。)

    一般来说,我手机拍的照片锐化我都用+3档就很足够了。如果本身照片比较锐就少一点,+2档;如果画面比较肉,我锐化最大只会到+4,不能再多了。画面过锐也不是好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适当锐化

    2.对比度与阴影补偿的配合。有时候自己使用的滤镜会让阴影的细节还原效果不是很好。这个时候一般我会让【阴影还原】提升+1、+2档。但是,阴影提升后整个画面又会显得发灰,所以有时候在使用阴影还原的同时,我会让【对比度】+1、+2档。这样就能够做到很好的平衡,中和滤镜的影响,使画面显得既有细节也会通透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阴影补偿与对比度的配合使用

    尽管阴影补偿我经常用,但是高光还原(“高光减淡”)这一参数我几乎不会去用,因为个人觉得这一参数的效果并不是很好。

    3.高光色调与暖色滤镜的配合。有时候用了滤镜之后,我觉得画面偏暖(或者是本身我就用了暖色风格的滤镜),这个时候可以用降低色温这一参数来调节,但是会让整个画面的暖色流失,效果不理想。一般这种情况下,我都会用【高光色调】这一参数来加一些冷色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高光色调的中和作用

    如上图所示,我选用了KK1滤镜,并且加到了+12档(之前是谁说的滤镜不要加满来着?啪啪打脸)。加完滤镜,色调我很喜欢,但是有些过于暖了。于是,我在高光色调一览里选用了【蓝色高光】的功能。+4档之后,画面冷了下来,并且整体原来的色调还存在,整体比较自然。

    我选用了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(暖色滤镜加到满,同时蓝色高光加了4档)。实际上,在高光加色调我一般只用+1~+3档,如果参数过高,高光加的颜色就会破坏掉画面原有的色调。

    其实不只是蓝色,我们也可以加一些别的颜色,比如,如果我用冷色系的滤镜,有时候就会在高光加暖色。总之规律是,我会利用高光色调与滤镜原有的色调来中和。

    另外,与“用阴影补偿不用高光减淡”类似,我“只用高光色调,几乎不用阴影色调”,因为觉得阴影色调效果不好(详细说来,个人觉得VSCO阴影色调里提供的颜色都不理想)。

    高光色调是我最常用的手段之一,也算是我的一个小秘诀吧。利用这种“调色手段”,会让滤镜的色调更加细腻,整个画面更加自然。

    4.色调(TINT)我一般只会用来校色,因为有的滤镜会偏红有的滤镜会偏绿。而TINT就是用来校正偏色的。如果我觉得滤镜的偏色有些过了,就会用TINT来中和一下,一般也只用±1、±2档。

    5.肤色(SKIN TONE)本意是用来校正照片中认得肤色偏红或者偏黄,不过我拍的照片里校正肤色用得很少,一般都是用来校正所用类黄色。


    如上图所示,用了滤镜之后我觉得沙滩有些偏红了,于是在肤色里加了1档,弥补一下。其实还可以加的更多,让沙滩更偏黄一些。(事实上,我希望能够调节除了黄色以外的其他的颜色偏色程度,不过那样参数就太复杂了,VSCO也没有提供这样的功能,我也就顺其自然。其他APP比如Darkroom有类似电脑Lightroom调节色相的功能,不过,我还是喜欢用VSCO。)

    6.饱和度(SATURATION)、褪色(FADE)我几乎不会去用。滤镜本身的颜色与原图相比就已经鲜活许多了,再加饱和度色彩就会腻。有时候我会减一下饱和度;至于FADE加灰度我也不怎么用,许多滤镜本身就会加灰度,而如果为了加灰,我也会用之前提到的阴影补偿。

    7.旋转,裁剪,以及最近VSCO新出的透视校正(HORIZONAL PERSPECTIVE),我都不用。如果我需要这些功能,会在其他APP中的SKRWT里来调,之后的文字中我会提到。VSCO新出的清晰度这一功能我也不爱用,用了之后画面会显得很脏,而且会有噪点出现。

    微调参数的个人小经验就是这些。其实它们都有一个中心思想:通过细微的调整,与滤镜相配合,让整个画面看起来更加自然——是的,我一遍遍地说“自然”,因为我调色的最主要的宗旨,就是让色彩舒服,画面自然



四、Mextures的个人用途

    Mextures也是我个人十分喜欢的后期APP。它以独特的图层叠加方式来让各式各样的滤镜进行组合,同时产生千变万化的效果。功能强大,不过上手也比较慢,使用起来也相对复杂一些。

    Mextures提供不同方式的滤镜,比如漏光效果,复古效果,噪点效果等等。其实Mextures并不是我的主力工具,因为我的手机后期本来就是“极简”,而偏偏用复杂来产生无数可能性的Mextures与我的思路并不契合。不过我有时候还是会用它,而我最常用的,是Mextures里的【渐变滤镜】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Mextures的LANDSCAPE ENHANCE中包含渐变效果

    在倒数第二类的LANDSCAPE ENHANCE里面,Mextures提供了一些渐变效果。如果用相机拍摄,如果觉得天空过亮,地面过暗,如何来平衡曝光,是很简单的事(可以用实体的滤镜置于镜头前,或者在Ps里后期处理)。但是用手机的话,工具就很有限了。Mextures里的渐变滤镜不仅可以压暗天空,提亮地面,还可以有各种颜色的渐变效果。有时候我用手机拍摄一些风景照,便会用到Mextures来提供一些帮助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使用Mextures的渐变效果处理城市风光的火烧云

    如上图所示,平衡天空与地面建筑的曝光,我用了WINTER SKIES来压暗天空提亮地面建筑。之后觉得仍不满意,又加了一个自然渐变。此外还加了一个暖红色的渐变,让天空的火烧云效果更明显一些。Mextures便是利用多个滤镜叠加,来实现最终的效果,而每个图层的滤镜的详细参数都是可调的。

    我又选了一张不是手摄影作品中的一张随拍来做范例:


    如上图所示,这是2015年夏天,我和朋友在爨底下附近的山上露营,第二天睡醒后迷迷糊糊随手拍的一张清晨。天空过亮,地面有些暗。本来只是存在手机里只给自己看的记忆提示物,不过正好可以拿出来,在这里处理一下。我用了LANDSCAPE ENHANCE里的几个渐变滤镜和暗角滤镜之后,可以稍稍弥补一些原片中曝光不平衡的缺陷。(当然,Mextures也提供参数的微调。除了使用渐变效果,使用提亮阴影与压暗高光也可以让平衡曝光的效果更好。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利用渐变效果平衡天空与地面的曝光

    (就是老法师味儿太浓了啧啧啧……简单试一下,看下效果就好。)


    当然:

    1.我用Mextures里的渐变滤镜,也只是作为微调。毕竟手机拍的照片本身画质有诸多限制,可能这么几个滤镜用下去,画面的画质就经不起推敲了。并不是所有情况都能用后期的一个APP的滤镜就可以完全弥补的。要适度使用。

    2.Mextures的功能当然不只是几个渐变。各种各样的滤镜还有很多;此外滤镜还可以调不透明度,可以调方向,可以调图层叠模式,还有许多微调参数,胶片模式等等……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应用,我只是经常用到其冰山一角而已。

    当然,有时候我也会用到Mextures的其他复杂功能。一般都是一些比较抽象,比较复杂的场景,我想添加一些有趣的元素,或者实现一些创意(做做旧效果,漏光灰尘效果等等),有时候就会用Mextures来尝试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Rainy Days.】2015.11.19 by iPhone, Mextures & VSCO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昏鸦。】2014.12.3 by iPhone, Mextures.

    Mextures还有一种我经常用的”剑走偏锋“的奇葩方法, 就是用它来处理黑白风格的照片。

    Mextures滤镜的第一种是RADIANCE,即各种颜色的光辉、发光效果。这色彩各异的光辉直接加在照片上会很奇怪,但是,将图片处理模式变成“黑白”之后,这些不同颜色的发光效果,就会变成在画面不同位置有不同明度的滤镜。有时候,我希望我处理的黑白风格的照片在某一个部分能够更亮或者更暗,就会用RADIANCE个各种滤镜的组合来实现用其他APP无法实现的局部调节功能。

    比如这张:


    原图只是我前段时间回家,拍摄的火锅店的天花板的线条。我想处理成黑白风格,当然不仅仅是简单的黑白风:我希望能够突出那些波浪曲线的明暗变化,使得本身的“波浪”更具动感。

    翻转180度,之后,导入Mextures,在参数为条例设置成“黑白”进行处理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利用RADIANCE处理黑白风格

    如图,截屏下方的各个滤镜选项,就是RADIANCE中的各种奇奇怪怪的发光效果,不过在黑白模式下,它们就从色度变成明度了。我便可以通过不透明度与方向,来增亮波浪曲线中的一些线条,实现我想要的效果了。

    通过这种明度上的处理,原本静态的波浪会在观者双眼注意力的移动中仿佛也动起来,这边是我想实现的效果。这种效果,简单的VSCO本身是办不到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~】2015.12.27 by iPhone, Hydra, Mextures & VSCO.

    所以我以前常常用这种方法处理一些黑白照片。这不是一种很好的方法,只是我自己的一个脑洞。其实,利用Mextures的强大的滤镜,可以制作出许多有趣的色调与个人风格。在Mextures提供的滤镜组合公式(FORMULAS)中,有许多国外的摄影师制作的公式供APP下载者使用。通过这些摄影师公式的预览图,我们也可以看出Mextures真正能够实现的效果:


    当时我下载Mextures时,在App Store里是要收费的,不知现在多少钱了,总之我觉得是一款很值得下载的应用。虽然我并没有完全利用好它的全部功能,而且它还不容易上手操作,不过我觉得Mextures很棒,时不时我就会在VSCO之外用一用它。



五、Snapseed的辅助

    最开始的开始,其实我不爱用VSCO,而是十分喜爱用Snapseed。后来逐渐喜欢上VSCO,再后来,Snapseed升了2.0版本。新版本功能多了许多,我反而不爱用了。现在用Snapseed只有两个用途:

    1.局部点调整。这个功能我用的其他APP还是没有的,比较方便。有时候想让图片的某一部分变亮/暗,利用Snapseed可以选取位置,调节局部点大小,最后调节亮度对比度等参数,比较方便。

    2.晕影。这个是我现在最常用的功能。有时候我想让画面中的某点变亮,而周围变暗,(而且那个点往往不在画面中心)这时候我就会用Snapseed的晕影功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笠。】2015.12.1 by iPhone, Snapseed & VSCO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后期处理前后对比图

    如上图所示:这是我一个多月前在越南会安古城旅行时,用手机随手拍下的。后期处理时,我想让画面左上角的人物亮一点,其余部分暗一点,这样会更有氛围感。在导入VSCO之前,我便使用Snapseed做了晕影的处理,将晕影中心放在人物上,选取好中心的范围,再调节数值即可。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使用Snapseed的晕影功能

    与其他后期方法一样,我依旧不喜欢过度“强化”晕影的感觉,所以可能在之前的对比图中,对比效果不是那么明显。不过这正是我所谓“微调”的宗旨,够用就好。

    并不是所有的手机摄影后期都需要晕影,都需要暗角。我拍的一些极简主义的画面,如果需要干净、通透的整体效果,那么一般是不会加晕影或者暗角的,效果不理想,会显得脏。氛围感,还是要视情况而定。

    Snapseed还有好多其他的功能,不过我大都不需要,而且一部分功能VSCO等APP就可以实现。其实,我还是比较怀念从前功能简单、操作便捷的Snapseed。



六、SKRWT:强迫症的福音

    SKRWT可以对图片进行简单的透视校正以及畸变校正,当然还有水平校正,裁剪,拉伸,翻转……等等功能,我十分喜欢。

    因为手机本身的限制,仰拍或者俯拍往往引起透视变形,而我有时候又喜欢拍摄横平竖直比较严谨的几何线条,所以如果有“瑕疵”的话会很难受的。以前没有很好的校正工具的时候,我都会尽力在前期拍摄好,比如一下子拍摄很多张,找到最完美的一张;后来有了SKRWT,拍摄过程则会轻松很多,如果图片需要进行校正与二次构图,我都会最先将图片导入SKRWT进行校正、裁剪。

    也举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,好让效果看上去明显一些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Crown.】2015.12.3 by iPhone, SKRWT & VSCO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后期处理前后对比图

    这张也是在越南岘港,我在皇冠酒店里溜达,仰拍的酒店的建筑。仰角比较大,矫正起来很困难,不过我当时就是想要完美地校正过来,于是在导入VSCO之前,先在SKRWT里进行校正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SKRWT里进行透视校正

    一般情况下,原图都能够得到很好地校正。这张示例当时能校正过来,也算是比较幸运。矫正之后,边缘往往不是正方形了,只要经过裁剪,即可导出了。

    其实,现在很多APP都推出了透视校正的功能,比如VSCO和Snapseed,后来都更新了这个功能,不过我还是觉得SKRWT用起来更加顺手,效果更好。



七、总结

    VSCO、Mextures、Snapseed、SKRWT,就是我现在后期处理手机摄影作品所用的四个工具了。

    SKRWT作为最初的校正;Snapseed有时候会小用其特色功能;VSCO最为中流砥柱;而Mextures陪伴VSCO左右,同样是得力助手。

    注意:一般情况下,我只会用到这四个工具中的一两个。手机照片本身画质就是有限的,而在不同的APP中不断导入、导出的过程中,对图片本身画质也会有影响。所以尽量在一两个APP实现自己的后期效果。

    我的手机后期只有一个宗旨,那就是“微调,自然”。一般情况下,我都会力图让后期后的图片既有处理的想法,又不会失去原来的韵味。这个看似容易,却需要主动的思考与娴熟的操作。

    不过也没有绝对。有时候为了实现一些特殊的效果或者创意,我还是会打破这一宗旨,跟着idea走。毕竟后期处理本来就是跟随自己内心的事情,况且也是看个人的喜好:也许以后我会改变自己的后期工具,对其他APP更有兴趣,也是说不定的。

    其实原本我手机里有很多后期的APP,它们各自有各自的特色,可以实现许多有趣的效果。不过后来,我觉得很多APP虽然我自己很喜欢,但是我真的不会去用它,所以逐渐地简化、淘汰,最后只剩下几个APP而已,而上面提到的四个是我最爱的后期工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麻团的iPhone 摄影类APP截屏

    当然,也会有其他APP我在用,如上图我的手机截屏所示:

    MOLDIV,我用来做多张图片拼图的;Phonto,给图片加文字的,我一般不在手机摄影的片子上加字,平时都是将朋友的表情的照片配上字,做成微信表情(啊哈哈哈哈);美图秀秀这个就不用说了,虽然看上去有点low,可是有时候美个颜加个马赛克还是很好用啊;Facetune是越南一起旅行的妹子让我下的,意图让我学习高级一点的人像处理APP使用方法,不过我都是用她的iPhone拍的她,这个APP到现在也没怎么用(哈哈哈哈);星际漫步是拍星星时用的;至于Hydra(不是九头蛇),是我最近发现的一个十分喜爱的拍摄工具,它利用连拍多张堆栈对齐等原理,可以用手机拍摄弱光下几乎无噪点的照片,以及高像素的照片。此外还有HDR和视频HDR功能,HDR我不怎么感兴趣,我真正感兴趣的是弱光拍摄功能以及放大图像同时像素不损失功能。现在还在积极尝试,也开始在自己的手机摄影计划里用到了,比如文章之前提到的那个拍摄的火锅店天花板线条,就是用Hydra拍的。

    至于那个“爱相机”是什么……额,那么广告就要来了。



八、广告(不要走开,后面还有九)

    起因是这样的:2015年11月末12月初,我和好友(就是前面提到的让我下载Facetune的妹子摄影师)一起去越南岘港旅行。本着轻装出行放松游玩的宗旨,我没怎么用单反拍照,主要都是用自己的理光GR和手机了。手机拍的可以处理后发社交网络,但是GR就不可以了。(我的还是一代,没有Wi-Fi功能。)

    所以我就把一天中用GR拍摄的照片精选9张,用手机拍下GR的屏幕的预览图,再发朋友圈。(好不容易出个国,还是要发个朋友圈的咳咳咳)例如这样:



    后果是,一些摄影师朋友嘲讽我没有Wi-Fi SD卡。 =_=


    幸运的是,另外一个朋友也看到了我的“翻拍”朋友圈,她所在的公司正好就是做Wi-Fi卡的。于是2015年年末,就给我寄来了一套【爱相机Wi-Fi卡】来试用。 

    其实本身是一个“卡套”,需要再插入一个Micro SD卡就能使用了。

    开启相机即开启Wi-Fi功能,利用【爱相机】的APP,就能将相机拍的图片(无论是RAW还是JPEG)传到手机上了。(说到这里,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Wi-Fi卡也是可以传输相机里的RAW文件的,并且在APP里预览和处理RAW文件,这个是许多自带Wi-Fi相机所没有的。)

     跨年以及元旦后,我一直用这个储存卡来玩自己的GR。

    使用感受嘛……先战战兢兢地说不足,就是只要开启相机,Wi-Fi功能就开启了,所以与之前相比,GR电池的耗电会快一点(这不是废话吗)。当然,这是一定的。

    此外我觉得就都是优点了。Wi-Fi卡最重要的就是【快速、稳定】,我觉得这两点这款产品都做得十分出色。照片传输很方便,只要把相机打开,不需要对相机做什么,在手机上打开APP随时可以选择、下载相机里的照片,方便快捷。

    惊喜的是,爱相机不仅仅是一个相机与手机之前传图的媒介,也是一个强大的摄影APP。有相机功能,也有云相册功能(提供了2TB的云空间),此外也有其他许多小功能(如下图所示,除了对照片进行后期处理,也可配文字,拼图等等),总之综合性比较强。总的来看,觉得APP做的还是蛮用心的。



    对于没有Wi-Fi功能的机型,比如我的GR一代,随身携带随身拍,有时候想在手机上进行后期处理,用Wi-Fi卡传送过去就很是方便了。

    当然,用手机处理相机的照片,与手机处理手机拍的照片,后期的喜好与经验都是一样的,如之前我的文字所讲。

    跨年的时候,就不用再需要用手机拍GR屏幕啦,直接可以用GR拍吃拍合影,发朋友圈咯。



    最后提供一个链接:爱相机Wi-Fi卡 | 32GB旅拍套餐

    戳链接,即可跳转至这个Wi-Fi卡的购买界面。跟朋友商量了一下,点击原文链接的购买链接,付款时直接会有40元的优惠。先到先得,也算是这个Wi-Fi卡给大家的福利吧~。

    好,广告完毕。 >_<



九、福利

    感谢你看了这么多,最后看到这里。^_^

    我说了这么多,只是我的理论,没有实践,收获可能也不深刻。

    所谓“福利”就是,我会提供一张之前手机摄影计划中,一个作品的原片,来给大家作为练习之用。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【Smoking.】2015.10.28 by iPhone, Mextures, VSCO & SKRWT.

    这是去年十月末,我在哈尔滨老叔家里,拍摄的对面的哈啤厂。那天哈尔滨难得天气很好,还有云彩,夕阳西下,照亮了云,也照亮了烟囱和散热塔飘出的烟,当时就打开窗户拍下了。

    这是原片:(所做的唯一的改动是去掉了EXIF信息。)


    原片获取方式:关注“麻团张”的公众号(微信查找公众号matuan_zhang),在公众号里回复“爱相机APP”关键词即可,公众号会自动给出相应的百度云链接。(第一次用关键词回复好激动)

    之所以选择这张,是因为这张几乎用到了之前提到的所有“知识点”(你不能这样大言不惭地像个老师):

    利用SKRWT进行透视与水平的校正;

    利用Mextures中的渐变滤镜;

    也可以用到Snapseed对烟囱等主体进行局部调整;

    最后,当然最重要的是在VSCO里处理。如果选用恰当的滤镜与微调的参数,便可以将画面的冷暖对比的色调以及整体的影调很好地表现出来。

    详细参数我就不给出了,非要给的话,在VSCO里我用了S5滤镜。不必拘泥于形式,看过文章想练习一下的同学,可以利用这张原片自己来尝试~。^_^


    这篇文章本想着要简单短小一些,可是不知不觉又写了很多。说来说去,这篇文章的这些东西并不是什么用法与知识的教学,而是在用法与知识的基础上,总结的个人喜好与经验。许多人会困惑,为什么用同样的APP有人能调出很棒的图片,自己却总是调不好,或许归根结底,还是要用心吧。

    用心去感受,用心去琢磨,不断地积累,直到也形成自己的喜好,自己的方法,自己的经验。

    那个时候,我们的手机后期进阶之路,便会变得有趣多了。   


    微博:@StillAlive麻团

    微信公众号:matuan_zhang

    Instagram: JasonZhang_BYR    

    图虫:麻团张  https://zhanghongyuan.tuchong.com/    

    网易LOFTER:麻团张  https://matuanzhang.lofter.com/

  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.1.7  于 北京 北邮     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Mr.lixia | Powered by LOFTER